close
辰辰是扁平足

幼兒時:
大部份小朋友小時候都是這樣,不怎麼擔心,更何況我們夫妻又沒人是扁平足
應該像大家說,過一陣子就好了
不過,印象中我有在百貨公司幫他買一雙矯正鞋
但因為沒上學在家裡穿鞋機會很少,沒多久鞋子就不能穿了

幼稚園時:
都讓他穿涼鞋
有天我到幼稚園,看到他跟一群小朋友跑步時
哇,看著他費力的跑著,還跑在最後
於是我接下來幫他買打勾勾布鞋穿

小學時:
我又突然想到他的扁平足
於是去住家附近專門製作復健器材店家,做了一雙鞋墊
這個鞋墊,是硬式材質,足部有弓起來,大約花二千多元
他穿這個鞋墊一陣子,有天去買布鞋時,
老闆介紹穿NewBalance,因為鞋子本身足部就有做弓起
就這樣矯正鞋墊也在穿了
NB鞋穿了一陣子後,辰辰開始進入尷尬期
童鞋買不到,男鞋也買不到,或許是我偷懶,沒有再別的店家
就改買一雙七.八百的比較次等的鞋子

最近:
老公有天跟兒子說,怎麼聽起來像是說給我聽的
意思說他走路會這麼累,走一下就滿頭大汗,因為扁平足的關係
矯正也三分鐘熱度,如果再不處理,將來一定要開刀的
把兒子嚇的......

我聽到,嗯...不爽,但我沒說半句話
隔天,上網查了所有資料後
預約了慈濟醫院骨科洪碩穗醫生



醫生問我是怎麼發現的?他是有反應走路會不舒服?膝蓋痛?腳痛?
其實辰辰都不會反應痛,只是我們早就知道,一直沒有很認真的處理



檢查他的腳,足跟外翻沒有很嚴重,(嚴重外翻圖片)
但跟麟麟的腳比起來確實有明顯不同

其實他的腳底仍有足弓,只是因為韌帶鬆弛而造成的
足弓的形成主要是靠韌帶的彈力
改善方式可以穿矯正鞋墊

看完醫生後,我又再去看家裡附近新開的復健科
哦...這復健科醫生說的很嚴重的耶
安排了一位製作鞋墊的醫生,再檢查一次


製作鞋墊的醫生...嗯,說的很清楚
他是因為足的韌帶鬆弛造成的
他們平常站姿,膝蓋的地方會往後傾

辰辰己經過了黃金時期(九歲以前)
所以現在製作鞋墊己經沒用
醫生說不用太擔心,因為這不是什麼大問題
他們依然是可以跑,可以跳的
只有有部份小朋友,在做左右移動時,會有困難

建議一定要買好鞋給他穿,一般大品牌的鞋子,鞋墊都有做足弓起來
鞋子最好穿高桶如籃球鞋,要綁鞋帶的

當天我們就去買了雙打勾勾籃球鞋,一雙2500



我覺得雖然扁平足,不用擔心
但是,他就像其他部位一樣,當它不正常時,就應該矯正
不買矯正鞋墊,那就一定要買雙好鞋
避免將來發生腳部的併發症

兒童是不斷在成長的,因此不要忽視年齡的因素。同一個問題,在不同年齡,處理的方式可能全然不同。此外,兒童足科本身是一門相當專門的學問,需要接受過專業訓練與相當經驗的醫師,經過詳細的問診與生物力學檢查後,方能針對問題,作出正確對策。
摘自網站:http://www.forc.org.tw/learn.asp?NewsID=7

延伸閱讀:
http://www.backbone.com.hk/new_July.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m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