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4.25 
跟同事一起參加洪蘭教授的演講
我一直好想聽教授演講,當同事要偷偷帶我去聽時
開心的很,說什麼也要請半天假
以下是我手抄的筆記,與大家分享

大腦不停因外界要求而改變內在神經連接方式
大腦是環境與基因互動產物
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身教很重要
家庭是最早的學習場所

二十一世紀,公民必備的能力
快速吸收訊息的能力
正確表達自己意思的能力

說話是本能,閱讀是習慣,從小培養閱讀習慣

教育是為學生出社會作準備
老師如何教一個尚未發明的知識?
新知識來自舊的知識
思考比背誦更重要

一個國家是否偉大,並不在於它的彊域大小,而是在於它人民的品格
品格重要:爭功諉過,騎在他人往上爬,是錯誤的
不要太注意孩子的學問,人品養好一輩子跟著
一個民族缺少品格的支撐就可以確定是下個滅亡的民族
一個民族如果不再奉行忠誠.正直.公平和正義,它就失去了生存的理由

孩子小時候,我們是令他崇拜的神,
可是等他們長大了,會對你大小聲的說你不懂啦
你開始從神到人往下降
維持在孩子心中的神的地位
當小朋友來問你功課時,你不會可以說,我們一起來查資料
不要馬上回答,我不會,你去問你們老師
或著可以請他從頭敍述他的問題,仔細聽他說,或許他自己就可以找到答案了
先顧孩子,再顧家事
當孩子找你談事情時,不管你有多忙,一定放下手邊的事情,聽他說
我們希望孩子從我們身上得到智慧.經驗.親子溝通管道
等他們長大遇到困難,仍會與你討論

Q:爸爸不准小朋友玩電動,認為雖然他只玩一二小時,但是當他離開電腦時,仍滿腦子想著下回玩要如何破關,這樣無法專心上課

A:
愛玩藍球的小朋友,有些上課時會手拍打著大腿練習拍球動作,想著等會下課要再來球;所以我們應該用疏導方式,防堵方式是沒有用的,訓練孩子自制自律,如果他做到我要求他做的事,打電動的時間由他自己安排,我們約法三章,只要把一天該做的事做完,時間如何分配由他,每天睡前檢查一下進度,只要有一次違規,這項特權就取消。另外找另一個興趣或事情,讓她從電動中轉移;家中有成長期的小朋友,電腦及電視要放在公共空間。


教小孩難啊!我是最沒耐心的一個
小朋友每次跟我談事情時,在他們開口說第一個字時,
我會說:功課寫完沒,寫完再跟我談
看來這點我一定要徹底改掉,不然接下來他們都不會找我談了

跟我同事二人都把聽演講,稱為吃藥
吃完這帖藥後,回家我大概可以當個幾天很有耐心及愛心的好媽媽

閱讀。品格
跟孩子維持良好溝通管道
先顧孩子,再顧家事
孩子是一生最大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m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