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3.06-星期日
又發生地震了,我被震醒
因為搖的蠻厲害的,在那猶豫到底要不要抱起小孩
去躲到我認為最安全的地方
急救包,我從沒有準備

搖了第二次時,我把麟麟叫醒了
辰辰完全叫不起來
我們夫妻倆有個人責任範圍,就是他抱哥哥我抱妹妹
發生事情時,就是個人抱個人的
當地震搖完了,麟麟去尿尿
早上問她,昨天有地震你曉得嗎?
呵呵,她完全不曉得,連她有起來上廁所都不記得

地震停後,我睡不著
趕快打開電視,看震央到底在那裡,
沒播,一直到四十五分鐘後,TVBS才有現場新聞
打開電腦,也沒有即時新聞
擔心震央在中部,因為阿爸阿母去南部進香
猶豫到底要不要打阿爸手機,問他有沒有事
可是,如果震央在宜蘭,那他一定沒感覺
這時候打電話給他,一定會吵醒他
我在電話前面,走來走去....
最後,還是播了電話給阿爸
幸好,一切平安,
不好意思,還把你吵起來
阿爸說,你弟弟剛才己經打過電話
呵呵,所以囉,我不是第一個吵你的人

打完電話,也沒停電,也沒聽到救護車的聲音
嗯,看來平安
但我睡不著了,邊看電視,邊做餅乾
五點多,又回去睡一個小時


 2005.03.07 中國時報 -雙主震 全台震撼-李宗祐/台北報導
 台灣地區昨日凌晨發生我國地震觀測史上首見的規模五以上「雙主震」,同一震央前後僅間隔六十七.二秒,密集發生兩起規模五.九、最大震度五級的強震,台灣全島除了最南端的屏東縣,幾乎都感受到劇烈搖晃!

    根據氣象局觀測,第二起強震引發的震度更勝第一次強震,台灣地區除了離島和屏東無感,其餘地區又是一陣先上下、後左右的劇烈晃動。

    震度最大是宜蘭市和蘇澳五級,其他地區分別有一到四級。前震和「雙主震」後,又接連發生多次規模四.二到五不等的有感餘震。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預測,這個震源區未來兩周到一個月內,仍會有規模四到五餘震發生,甚至不排除有規模五以上餘震發生的可能。

    昨日凌晨三時剛過,許多人縮在溫暖的被窩裡酣睡時,突然地動天搖,接連發生兩波先上下、再左右的劇烈晃動,時間持續超過一分鐘,彷彿九二一大地震重現。很多人從睡夢中驚醒,有些民眾顧不得寒風刺骨,隨手抓起外套就往屋外跑。

    根據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地震報告顯示,昨日凌晨這起強震並非單一地震造成,而是我國地震觀測史上首度出現的「雙主震」。「雙主震」發生前七分鐘,凌晨二時五十九分十七.六秒於宜蘭縣蘇澳地震站西北方六公里、深六公里的地底處,發生規模四.二前震。由於最大震度僅三級,影響範圍侷限在宜蘭和花蓮交界處,並未「吵醒」太多人。

    但不安分的地牛緊接著在凌晨三時六分五十一.六秒來個大翻身,在蘇澳地震站北方六.二公里、深八.五公里地底引發規模五.九強震。

    由於震央非常淺,震波直接衝向地表,距離震央最近的宜蘭市和宜蘭縣內城都出現五級的最大震度,台中縣和平、台北縣五分山也有四級震度,台北市、基隆市和花蓮市均三級。

    全台除了離島、高雄、屏東和台東等地無感,其餘地區都感受到先上下、後左右的劇烈晃動,持續時間超過一分鐘。在寒流籠罩的黑夜裡,突發天搖地動,更讓人膽戰心驚,九二一大地震的陰影瞬間襲捲而來。

    郭鎧紋指出,這起規模五.九的強震搖得這麼厲害,又這麼久,主因為同一地區(蘇澳地震站北方六.九公里、深七公里地底處)在六十七.二秒後,也就是凌晨三時七分五十八.八秒,又發生一次規模五.九強震,兩個震央相距約一.六公里,第一個強震還沒搖完,第二個強震又接著搖,前後共持續六十九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nema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